lMOIST型錄介紹lMOIST產品l

MOIST介紹

 

      微波掃描(microwave Tomograhy.MT)是一種利用廣闊微波頻譜中特定頻率,進行結構滲漏檢測的結構,由於水分子是極性化的,一端為負電荷,另一端為正電荷。結構中的水分子也開始跟隨電場頻率震動,並且產生介電效應(Dielectric Effect),因為水分子在微波電場下有強烈及明顯介電效應,其介電值約為80。但絕大部分的結構材料在微波電場下卻只有輕微的介電效應,其介電值主要在3至6之間,由於水分子及結構材料的介電值之間有極大差異,因此在結構材料中即使有少量水分子都能被探測出來。透過在同位置及深度進行快速探測,並利用電腦將數據組合成平面成立體微波掃描影像,從顯示結構內部滲漏情況。

      微波掃描並不會對人體構成任何危險,像可見光(Visible Light)般,微波並不是指某一特定的頻率,而是指頻率為數百兆赫(MHz)至數百萬兆赫之間的一般廣闊頻譜(Frequency Band)。

      技術上,微波掃描比現在市場上使用的濕度計(Moisture Meter)及紅外線掃瞄(Infrared Scan)更加可靠及準確。濕度計只能透過量測表面導電值(Electrical Conductivity),從而量測表面濕度。濕度計受鹽份度所影響。而紅外線掃瞄更只是量測輕微的表面溫差(Surface Temperature Difference),間接地評估表面濕度(Surface Moisture)而已。事實上,紅外線不但不能穿透結構,而且常見的表面光滑及光亮的建材,如磁磚、油漆、塑膠磚、蠟質、柚木及石面,更因反光而令檢測數據完全錯誤。因此,有效的結構滲漏檢測,必須針對及反映結構內部滲漏情況。否則單純地利用濕度計或紅外線評估表面濕度,往往會造成嚴重誤差。